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文史专家林利本开辟的五里亭袖珍稻田18日开镰

2013-08-19 17:4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他是执着于闽都文史、民俗研究的知名学者,爱乡护土、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将收集的珍贵文物捐献给国家的收藏爱好者。他为福州的文物保护事业做了至今仍让人敬佩的两件事:主持重建了福州东郊的著名古迹——五里亭;抢救并捐赠了国家二级文物——汉代匏壶。他就是林利本。

  林利本1944年生于后浦村,1968年毕业于北大经济学系,曾任市委党校教授、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2011年9月病逝。

  18日,在他的家乡——晋安区鼓山镇后浦村五里亭,福州文史界知名专家、后浦村数百名村民参加他的遗著《守望故土》的首发式暨后浦村水稻开镰仪式。

  主持重建五里亭

  辟建袖珍稻田

  后浦村的五里亭始建于明代,是古人“折柳惜别”的送别长亭。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抗倭名将戚继光在五里亭一带痛歼逾1000名倭寇。

  上世纪50年代初,重建于清宣统年间的五里亭再次坍塌,但五里亭的影子始终萦绕在林利本的心头。

  1995年,林利本寻觅到五里亭旧迹。1998年,他雇人挖掘并保护五里亭遗留下的4根石柱。2006年,林利本与妻子卞美珍相继退休,夫妻俩全身心投入五里亭的重建工作。2006年夏天,五里亭重建工作启动,林利本带头捐款1万元,并四处筹款、亲自监工。

  “2007年,五里亭重新亮相后浦村;2008年,位于五里亭后面的古迹林千岁府修复;2009年,在五里亭边辟建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柳园,五里亭成为区级文保单位。这是林利本人生中最动人的篇章。”卞美珍回忆道。

  林利本像个老农,在“柳园”里悉心耕作,辟建了面积16平方米的袖珍稻田。这块如今郊外难觅的水稻田,已成为小学生劳动基地,每年秋季(除去年外)都有城里的孩子来收割水稻,体验劳作的艰辛、收获的喜悦。他还从附近移来清代的“官河界碑”“水源保护碑”“各佃不准拖欠官置惜字田租谷告示碑”等,让现在的人了解古代有关保护水源和珍惜土地的规定。他还造假山、盖草堂、开黄瓜井、摆设农具,使柳园成为村民们的休憩场所。

  据了解,建五里亭、柳园、林千岁府,林利本一家带头捐款4万元。五里亭建成后,已成为福州东郊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