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国家故宫博物院联姻榕企 共同开发寿山石工艺品

2013-08-02 15:4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日,国家故宫博物院与寿山石龙头企业藏天园在榕签订战略联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故宫博物院馆藏历代艺术瑰宝的寿山石工艺品。

  国家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亚民表示,国家故宫博物院是建立在明清两代皇宫的基础上,兼容建筑、藏品与宫廷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故宫建筑及藏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象征,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故宫拥有180多万件的馆藏艺术瑰宝。为了更好保护、利用和传承故宫宝贵的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与藏天园将共同开发故宫博物院馆藏艺术瑰宝的寿山石工艺品。他说:“寿山石位居四大国石之首,此次战略联盟合作是国宝牵手国石,是强强合作。”

  据介绍,故宫馆藏的各类艺术瑰宝,将通过寿山石雕精湛的雕刻工艺呈现出另样的风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林亨云将亲自操刀,其中故宫博物院的寿山石艺术品——田黄三连章玉玺也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王乃珠表示,协议的签订使寿山石化发展搭上了故宫博物院这一中国艺术航母,将进一步提升寿山石在全国、全世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擦亮福州寿山石文化名片。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