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先锋派”重要作家马原 23日将来榕举办讲座

2013-08-21 17:2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著名作家、先锋文学领军人物马原23日将来榕出席首届91熊猫看书作者年会,并举办主题为《阅读让你的一生更多弹性》的文化讲座。

  马原是我国“先锋派”的重要作家,在当代中国文学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著名的“叙述圈套”用叙述人视点的变化来展示作品真实与虚构的转换,突出小说的叙述功能,开创了中国小说界“以形式为内容”的风气,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影响。其作品在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吸取了西方现代主义的技巧,特别是结构主义的影响,他把故事结构分解重组,时空关系不断跳跃,背景氛围有意抽空,形成阅读的陌生化,引发了小说观念的根本变化。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冈底斯的诱惑》《西海无帆船》《虚构》等,长篇小说《上下都很平坦》《牛鬼蛇神》《纠缠》等。届时,马原还将与榕城的读者互动,回答读者的提问。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