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加大闽都文化文艺精品创作 推文明城市建设

2013-08-28 19:5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激情广场大家唱。

福州新闻网

  走进美的小区--少儿舞蹈《我要飞得更高》

  福州新闻网讯 8月18日,由福州市艺术学校创排的优秀传统闽剧《红裙记》在金山剧场举行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汇报演出,吸引了众多票友观看。《红裙记》年初入围全国30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将于年底向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0大剧目发起冲剌。

  文化建设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灵魂。我市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深入挖掘地方人文资源,着力用文化涵养文明、蕴蓄精神,不断丰富福州文明城市建设的人文内涵。

  我市坚持从市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出发,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闽剧《林则徐复出》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华奖金奖;第五届福建省艺术节我市共获得8个金奖,居全省之冠。

  闽都文化是福州的根与魂。我市加快实施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工程,进一步加大鼓岭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力度,龙江桥等7处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产业决定一个城市的文化“厚度”。我市大力抓好福州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等四大国家级园区建设,加快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整合提升形成22个文化创意产业园,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和规模化,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10.28亿元、比增22.19%。

  文化惠民激活了文明福州建设。我市着眼基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海峡图书馆、海峡群艺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户以下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县级城区数字影院、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改造提升、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等文化惠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持续推动“激情广场大家唱”“走进美的小区”等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在城区开展良好的基础上不断向基层乡村地区拓展,“新福州人歌手赛”获评“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推动“三下乡”“文明小戏进农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文艺院团利用文化大篷车巡回演出,组织1500多场文化下乡演出活动,140多个民间职业剧团年演出4万多场。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