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清华专家:福州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3-08-05 16:4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本次海峡青年节,集文创产品成果、设计、论坛于一体,向海峡两岸乃至世界展示了福州在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使命。”4日上午,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在参加两岸青年文创精品展时对记者说。

  熊澄宇认为,文化是中央关于海西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与文化结合非常有意义的,“事业和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它们可以吸引人流、物流,福州举办海峡青年节值得两岸关注,最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找到两岸青年的合作空间”。

  熊澄宇认为,两岸的文化创意产业互补性强,大陆市场资源多、产业规模大,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台湾文化创意设计在国际上屡次获大奖,创意产品和生活贴近,所以可以把台湾的创意和大陆的规模结合起来。大陆更强调文化产业的社会效应、经济作用,台湾较关注文化产业创意生活,以及在全球的推广,这两方面可以互补。

  熊澄宇强调,文化的特点就是差异。文化交流比较就是找不同点,这就是文化的价值。对福州来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特色,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