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文创精品展奇思妙想一箩筐 U盘可当回形针用(图)

2013-08-06 16:4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多功能牙刷冲牙器

意大利的hybrid系列餐盘

  福州新闻网讯 可以玩游戏的iphone手机壳、可以变换表情的特殊材质人脸塑像、可以当回形针使用的U盘……5日,在南后街75号举行的两岸青年文创精品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围绕“时尚设计、创意生活、数字文化精品”这一核心,数百件文创精品无不凝聚着设计者的奇思妙想。

  记者5日在现场看到,部分展柜可让观者亲手体验,让许多市民跃跃欲试。其中一个展柜令许多观者驻足,这个“笑脸迎人收纳袋”不仅可以当包包用,也可以当作垫子用。你外出野餐或旅游时带着它,可以把东西收纳在里面,需要坐在地上野餐时,则可以把它展开,当成餐垫。设计者将“笑脸迎人收纳袋”的手柄做成笑脸状,是想把这种快乐传递到生活的每一个地方。

  上海知名设计师莫娇设计的格子橱柜前也挤满了观众,大家对这个呈现波浪形视觉效果的柜子十分好奇。它正面有60个正方形格子,每个格子都可以放置物品。但由于结构板块的边缘采用了弧形结构,给人以波浪形的视觉感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柜子在看似简单的形体中暗藏视错觉的乐趣,不仅是匠心独运的实用家具,更是一件独具创意的艺术品。

  冲牙器也是一个新鲜物件。这种牙刷直接连接水龙头,利用水压之冲力,将水从喷射孔射出,用以清洗牙齿和齿缝中的残余菜渣。福州联森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首家成功开发出这种集“净化”“变频”“高水压冲牙”的多功能牙刷冲牙器,水压大小、冷热均可调整,对敏感性牙齿不会造成刺激,并配有5种颜色的喷水接头。

  而来自意大利的Hybrid系列餐盘,简直就是一件东西方文化碰撞后的结晶。这些盘子一半有中国传统的瓷盘特征,多用蓝色,绘上了梅兰竹菊或亭台楼阁;另一半则运用西洋彩绘艺术,画的都是西洋景,如教堂、哥特式建筑等,中间以一条泾渭分明的竖线加以区分。这样一来,效果就出来了——餐盘也仿佛有了性格,出现了“碟”格分裂,又呈现出奇妙的和谐。

  另外,回形针和U盘是办公室里常见的工具,可是回形针形状的U盘你见过吗?这款富有创意的产品在文创精品展上亮相,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兴趣。它的半截“身子”是回形针形状的,另外半截身子则是U盘。整个产品轻薄小巧,方便携带。想象一下,当你参加一场会议,需要同时准备纸质和电子版的材料时,将这样一款产品带去,一举两得,是一件多么酷的事情啊。

  本届文创精品展上还有不少国际设计师的作品。一位丹麦设计师带来了一套造型奇特的茶具。它由一个可以放置蜡烛的加热底盘、一个茶壶和两口茶杯组成,每件器皿造型都很独特。把它们拼在一起时,一株造型可爱的“仙人掌”就出现在眼前。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