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一喜娘到马祖做“出幼” 用福州话喊祝福语

2013-09-10 17:3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喜娘进妈祖

  福州新闻网讯 “祝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年年岁岁三十三!”随着喜娘用福州话送出吉利话,马祖牛角村的民众齐声喝彩:“好啊!”这套在福州民间喜事上常见的一幕,9月8日在台湾马祖牛角村举办的出幼活动上上演。

  出幼源自传统民俗,相当于成年礼。男孩长到16岁,父母就会为他准备一身好衣裳,备好酒水,带他逐一拜访宗族的长辈,这叫做出幼。“牛角做出幼”是2013年马祖秋庆系列活动之一。

  8日上午9时,巡礼送喜的队伍出发,福州喜娘林沁走在队伍的最前头,她着一身桃红服装,引人注目。后面跟着一帮年轻人,挑着寿面及太平蛋等,拜访村中80岁以上长者及有新生儿的家庭等。

  每到一家门前,喜娘林沁就会用带着独特韵味的福州话送出吉祥的祝福语。在一对刚结婚的新人家中,她唱道:“新郎新娘一条心,家兴财兴事业兴,很快就添丁呀!”在一个新生儿家中,她唱道:“祝新生儿福禄双全呀,将来一定中状元呀!”她的每一声祝福语都引来周围民众的应和声。

  “马祖有许多人说福州话,他们对喜娘很好奇。马祖人来大陆参加文化活动时,看过喜娘表演,觉得很有意思,于是邀请我到马祖去。”林沁说。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鹤\文 记者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