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郎官巷天后宫中秋有垒塔比赛 邀请市民免费参加

2013-09-13 09:4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中秋来郎官巷天后宫晒“团圆”,比“垒塔”, 拜月祈福。

  中秋前夕,每当明月挂上天后宫门墙,就有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奇特的“七星伴月”美景。原来,天后宫是福州禅和礼斗音乐的发源地,其建筑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在门墙上有灰塑工艺的小神龛,礼斗信俗中的“北斗星君”被安放在神龛里,庇护着坊巷里的居民。每到中秋,坊巷里居民就会结伴来这里赏月拜月,祈求星君庇佑。

  今年中秋,天后宫推出“垒塔比赛”,邀请市民免费参加。“垒塔比赛”是天后宫新推出的民俗活动,其主要使用的材料是瓦片碎块,这种比赛可以考验参赛者的团结协作精神。天后宫的垒塔,采取“两队PK”的形式,一队3人,哪队在最短时间内用瓦片垒出一座30厘米高的塔,并点燃塔中的火,就算赢,将获得天后宫送出的工艺小礼品——叶脉福卡。

  “垒塔比赛”假期三天的开放时间及中秋当晚都有举办,中秋当晚还举办“拜月祈福”活动,欢迎女性参加。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