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西湖老石刻纪念“9·18” 诗作者系抗日律师吴迈

2013-09-18 19:5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本报热心读者郑子端来电反映,西湖有一块石刻,上刻一首纪念“九·一八”的诗。经查阅资料,证实该作者是江西籍著名抗日救国律师吴迈。

  在西湖姐妹亭东亭湖边,记者找到这块石头。这是一块竖砌的褐色的形状不规则的石头,高约2米多,宽约50厘米。背湖这面刻着一首诗,字体为行书,除落款部分因石头有些风化、以及长年被游人抚摸,字迹辨认有些费力外,诗文基本清晰可辨。全文如下:“万方多难金瓯缺,国耻如山曾未雪;卧薪尝胆且勿遑,安敢偷闲学冷血。”落款是“‘九·一八’后二年十二月题此志感。江西余江吴迈。”

  诗文内容很直白,是说国家多难,国土不完整,国耻还未雪,卧薪尝胆还没功夫,怎么敢偷闲学做冷血无情之人。这是一首有感而发的爱国诗篇,是纪念1931年日军侵占东三省而发动的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那么诗作者吴迈又是什么人呢?记者查阅资料后得知,吴迈生于1885年,江西余江县人,是一位宣传抗日救国、以敢言直谏之名著称全国的爱国律师。他拜访过冯玉祥、李宗仁、白崇禧、李济深等,宣传自己的抗日主张。他曾因当面严辞质问蒋介石、上海市长吴铁城不革命、不抗日而三度入狱。

  吴迈与福建有着什么的渊源呢?1933年11月,48岁的吴迈将1932年题泰山誓诗改数字重刻于厦门南普陀:“心如此石复如铁,备受千磨与百折。为谁辛苦为谁忙?要把强权一扫灭。”此次西湖诗刻的新发现,起到了补史作用。1934年2月,吴迈避难广西,巡回作抗日反蒋宣传。1936年,51岁的他在东南亚侨胞中作抗日反蒋宣传后,飞返香港时被特务暗害。

  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告诉记者,这块诗刻很有保护价值,建议有关部门通过适当方法将石头保护起来。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