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男子收藏民国饼模 一次可做33个不同图案月饼

2013-09-19 19:19:45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一次可做33个不同形状的月饼的民国饼模

  东南快报讯 桃子、小鱼、水壶……这些形态多样的月饼可不是现在才有的,它们早在几百年前就出现了,昨日,福州鼓楼区的张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得意的收藏品——月饼模具。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收藏到一枚清代光绪的月饼模,图案相当精美,这也让我萌发了收藏月饼模具的念头。”张先生说,他收藏的模具有300多件,从明代到现代的都有,材料也是各种各样,有陶瓷、木头、玉器,还有石头材质的,大的有脸盆大,小的只有3厘米。

  不过,在众多饼模中,有两件是张先生觉得最特别的。一件是明代天启年间的石头模具,这个模具是长方形的,在侧边还清晰可见模具制作的时间、制作者以及主人等信息,正反两面共有4个月饼图案,还有一个桃子的形状。

  “这个模具很有历史,到现在我都没有找到比它年代更久的月饼模具。”张先生说。

  另一个特别的月饼模具则是一个超大型木质模具,一次可以同时制作33个不同图案的月饼。这个饼模长37厘米,宽34厘米。更难得的是,上面分布着33个完全不同的图案,花纹雕刻很精美,有小鱼、鲜花、水壶等,形态多样,栩栩如生。

  (东南快报记者 王慧敏/文 吕诚/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