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中秋节举办鉴宝活动 藏家用钢丝球洗坏几件宝贝

2013-09-20 19:2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文物专家在文庙为市民鉴宝

福州新闻网

  清代端砚,可惜保护不好

  福州新闻网讯 由福州市博物馆和本报共同举办的鉴宝活动中秋节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参与。

  19日,一位白发老者带来了几件家传宝贝。老人拿出3个小瓷罐,专家告诉他,这些东西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瓷罐外表还有贴金装饰花纹,可惜已经有一些剥落。老人告诉专家,由于是家传的东西,以前家人并没有特别在意,平时为了清洗方便甚至用钢丝球来清洗,“洗掉”了不少花纹。老人拿出的一块端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砚台内有明显的刮痕,老人说因为嫌砚台内太脏,家人曾用力清洗过。

  19日,郑师傅带来的东西在专家眼里与古董无关,从这些物品中,人们看到了一位福州老人的爱国之心。郑师傅带来的东西是他父亲生前使用过的护照、收据等凭证,其中有一张是抗日期间向民国政府捐款16英镑的收据,郑师傅说,他父亲当年当海员,一年也赚不到16英镑,但为了支援国家抗战,他捐了不少钱。现场专家建议郑师傅可与一些博物馆联系,看这些东西有无收藏保存价值。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张人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