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皮影、印木版年画、剪窗花 榕传统工艺迷住游客

2013-09-20 19:1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皮影

福州新闻网

  剪纸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到名人故居体验传统工艺手工活,是三坊七巷今年新推出的中秋节庆活动。

  19日,在宫巷林聪彝故居皮影DIY手工艺制作现场,记者见桌上摆放着拆开的皮影人物部件,上方挂着穆桂英、关公、林则徐、孙悟空等各种形象的彩色皮影。据介绍,皮影要经过1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传统工艺设计师陈龙说:“这件林则徐皮影由11个部件拼装而成,要做10多天才能完工。”陈龙和同事小刘把皮影拼装好后,小刘向游人演示了皮影的玩法,在她的操纵下,林则徐皮影抬腿、作揖,活灵活现。

  黄巷小黄楼安排了漳州木版年画手工体验活动。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事先制作好的刻版固定在印刷台上,然后用一个小油滚在油墨上均匀地滚动,再将油滚上的油墨转到刻版上,然后将宣纸敷在刻版上,将刻版上的每个线条都清晰地印制出来。

  此外,在水榭戏台、天后宫还分别有中秋摆塔展示、比赛活动,郎官巷严复故居、衣锦坊水榭戏台分别有剪窗花体验、在油纸伞上涂鸦活动。在南后街非遗博览苑,19日至21日早上10点至11点、下午3点至4点,有十番伬、福州评话、马尾肩头戏、闽剧、十二婆姐送平安等非遗展示。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