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发现宋朝进士曾准墓志 具有重大文献价值(图)

2013-09-22 19:45: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新闻网

  海峡都市报22日讯 “这是宋朝进士曾准的墓志铭,具有很重要的文献价值。”昨日,福州市民罗先生致电968111报料,日前他发现了一块宋代墓志,对研究曾准这一历史人物具有重要意义。

  罗先生是一位书画研究者,日前在一朋友店中发现了一宋代墓碑。朋友告诉他,这块石碑是几年前在排尾一废品收购站发现的。在沟通后,罗先生将碑买了下来。

  碑的石材为将乐端,题为“宋故广东提举寺簿曾公墓志”,落款为曾准的儿子宗鲁、宗元。墓志铭全文约500字,详细记述了曾准的一生。文中记载,曾准为福州怀安人(今仓山),字正叔,宋朝进士,曾任奉议郎、朝奉郎(均为宋时文散官),最后官职为五品广东提举(宋代主管专门事务的职官)。

  (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黄启鹏 实习生 黄杰敏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