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闽四台大戏冲刺文华奖 为历届入围作品数量之最

2013-09-25 16:4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4日从省文化厅了解到,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暨第十四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名单出炉,福建四台大戏榜上有名,为我省历届文华奖入围作品数量之最,数量仅在“十艺节”举办地山东省之后,与总政歌舞团并列全国第二,反映了我省舞台艺术目前在全国的领先优势。

  这四台剧目分别是: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歌剧《土楼》、福建芳华越剧团的新编越剧《柳永》、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的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以及泉州市木偶剧团推出的首部悲剧提线木偶戏《赵氏孤儿》。下月在山东省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我省这四劝大戏将向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单项奖和文华大奖发起冲击。

  入选的四台剧目,均是我省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中极具福建文化特色的力作。2011年创作的歌剧《土楼》,曾在当年首届中国歌剧节上斩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音乐创作奖、优秀舞台美术奖等4项最佳及4项优秀表演奖。此外,在去年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上,越剧《柳永》、木偶戏《赵氏孤儿》双双摘得第25届全省戏剧会演剧目奖一等奖,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名列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目展演第一名。

  歌剧《土楼》讲述了客家人艰辛的奋斗历史、乐观豁达的生活理念。全剧历时100分钟,动用演员近200名。该剧创作阵容强大,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执棒指挥,中国戏剧界“金牌导演”陈薪伊执导,著名作曲家莫凡担任作曲,著名编剧吴苏宁编剧,歌剧演唱家莫华伦、王庆爽、孙砾等主演。作品大量运用了闽西客家山歌,并借鉴了西洋歌剧的形式,既有正歌剧的品质,又有浓郁的福建地方特色。

  越剧《柳永》反映了北宋著名词人柳永的一生,由尹派小生王君安主演。

  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自2004年第11届起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放在艺术节上评选,每届获奖剧目总数不超过50台。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