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剧院联盟在榕成立 13家剧场打造艺术巨无霸

2013-09-26 17:0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福建剧院联盟在榕成立,这一联盟包括了全省各地的13家剧场,将实现以项目为依托,资源共享、联合经营。25日上演的大型原创歌剧《土楼》是剧院联盟成立后的首部重头戏。

  1.5万个座位的顶级剧场联合体

  福建剧院联盟是以福建大剧院为龙头,联合了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莆仙大剧院、泉州影剧院、泉州梨园古典剧院、晋江大剧院、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厦门艺术剧院、漳州人民剧场、龙岩人民会堂、永定客家演艺中心、三明市会议中心、南平大剧院等13家剧场,覆盖了福建省内八地市,总座位数超过1.5万个,拥有省内顶级灯光、音响、机械等硬件设施和技术、管理人员。

  记者25日获悉,“联盟集中采购,剧场自行运作”、“联盟剧场联手,票房分成”、“剧场享场租收益,联盟自行操作”这3种剧目运作模式得到了联盟各会员的认可。

  此外,联盟将建立统一票务网络系统。这是为改变各大剧院现有分散、独立的售票模式,减少演出资源的重复和浪费而建立的平台。票务网络系统建立后,将实现联盟内剧院演出信息互通、演出剧目网络订售票、演出异地售票、主要演出城市城区送票上门等一系列功能。

  促进福建地方戏走向更宽广舞台

  联盟提出先从“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活动开始,邀请国外著名、国内一流的钢琴、小提琴、古筝、吉他等方面的专家举行专场音乐会,每个季度举行一至两场中型剧目的演出,并计划于年底由联盟统一运作上海芭蕾舞团的《白毛女》。

  福建省一直以来都是传统的戏曲大省,福州闽剧、莆田莆仙戏、泉州高甲戏、厦门歌仔戏、南平南词等一大批优秀剧目长期面临走不出去的困境,经常出现优秀剧目创作出来参加完评奖后就被束之高阁的窘境。联盟建立后,将加大各地优秀剧种在联盟内剧场的交流演出力度,积极通过剧目置换、共同运作等方式促进优秀剧目走向更宽广的舞台。

  在福建剧院联盟成立的当晚,福建歌剧创作的开山之作《土楼》震撼上演,这部来自永定,具有浓郁客家土楼特色、饱含客家文化的歌剧大作,讲述了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情感故事,也是土楼风土人情的微缩展示。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