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杂技专场国庆演出 全国杂技比赛节目将提前亮相

2013-09-29 16:1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10月底将在重庆举行,福建省杂技团创作表演的《灵魂向前方(绳技)》和《竹林欢歌(抖杆)》将代表我省参赛。为了让榕城观众提前观赏参赛节目,同时为节目“热身”,国庆期间,福州大戏院将举办四场以绳技和抖杆为主的《八闽欢歌》杂技专场演出,演出时间是10月1日、2日、3日19:30和3日15:30。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福建杂技团表演的《绳技》,演员能在绳圈中翻跟斗,得到了全国杂技界的认可。福建《绳技》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银奖、第十四届巴黎玛希国际马戏艺术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第33届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银小丑”奖等重要奖项。长期以来,绳技被认为是福建杂技中的经典节目,在业内素有“世界的绳技在中国,中国的绳技在福建”之称。三十多年来,福建杂技界不断提升绳技技巧,先后创新编排了《草原》《舞者》《圆缘》《墨韵》等版本,这次参赛的《灵魂向前方(绳技)》是第十个版本。

  记者了解到,《灵魂向前方(绳技)》以绳技技巧动作作为载体,以现代舞形式为映衬,体现国人自强不息、超越自我,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境界。节目中包含“带绳挂串跟斗过三跳绳”、“女子双立绳连续前空翻”、“三人连续侧手翻接前空翻过四平绳”、“多人跟斗组合过绳圈”等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堪称世界绳技技巧之最。

  《竹林欢歌(抖杆)》表演的是代表世界杂技界最高水平的“杆上直体后空翻转体四周”、“杆上后空翻团身四周”等高难技巧,编排上展示了福建人民在青山绿水中劳动、生活的欢乐情景。

  除了绳技和抖杆外,国庆期间面向榕城观众的《八闽欢歌》杂技专场演出,还包括《花韵(肩上花盘)》《石缘(软功)》《恋(绸吊)》《心路(双人技巧)》等十几个精品节目。在编排上融入福建文化元素,极具浓郁的闽风闽俗。整台晚会惊险刺激,既有力与美的展示,又有形与色的融合。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