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庆祝梅花奖三十周年 闽剧《红裙记》将晋京演出

2013-09-05 19:5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4日,记者从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获悉,我市闽剧《红裙记》将于9月22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庆祝梅花奖创办30周年演出,“梅花奖”获得者、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陈乃春将亲自担纲主演。

  今年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于9月份在北京举办系列文艺活动进行庆祝,选调全国各地由“梅花奖”获奖演员主演的30台剧目晋京展演。

  据介绍,闽剧《红裙记》取材于福州“三保街”上的真人真事,自上演以来经久不衰,被公认为最有艺术特点、最优秀的闽剧剧目之一,是培养闽剧演员的必学剧目。新版《红裙记》由王仁杰改编、徐春兰导演、陈乃春和林梦萍主演。2012年,《红裙记》代表福建晋京参加文化部主办的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今年年初,《红裙记》被评为“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

  相关链接

  中国戏剧梅花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表演艺术最高奖,是中国戏剧的最高奖。自198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过26届,包含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600多位优秀戏曲、话剧、歌剧和儿童剧的演员获得梅花奖和二度梅奖,有尚长荣、茅威涛和裴艳玲等6位演员获得过梅花大奖。自1983年创立至今,已经有634人获得过“梅花奖”,51人摘得过“二度梅”(其中2人是跨剧种获奖,7人为“梅花大奖”)。

  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陈乃春1993年凭借《林则徐充军》获得第十届梅花奖,是闽剧首个梅花奖得主。

  (福州新闻网记者 池文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