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德国女生在榕办画展 她们在福州还学习漆画技艺

2014-01-03 10:3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德国姑娘来榕学习中国画举办书画展

  福州新闻网讯 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画作品汇报展”在福建师范大学开展,这些画的创作者是两位洋妞,她们来榕学中国画才三个月。她们是来自德国的交换生依娃(EvaJohann)和苏珊娜(SusunneDegner)。

  依娃与苏珊娜都是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Koblenz-Landau)的研究生,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促使她们通过报名与选拔的方式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交换生,学习时间是一个学期。她们希望从中国画入手,并学习剪纸、漆画等。

  学习经历:把毛笔当成钢笔“使”

  元旦期间,记者在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画室见到依娃与苏珊娜。她俩正跟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永海教授学习中国画。张永海教授是她俩的指导教师,设计课程为3个月主攻国画、3个星期做浮雕、3个星期学漆画,剩下的时间收尾。在这里,她们访学的内容包括:中国山水画、花鸟画、剪纸、漆画以及雕塑。

  刚来的时候,两个姑娘不会用毛笔。张副院长说,她们用握钢笔的姿势握毛笔,将毛笔当成钢笔“使”,抓起笔头就往画纸上涂,弄得满手颜料。张副院长就拿来许多名家画作范本,教她们临摹。先画竹子,“竹叶会画,树叶也就会画了。”张副院长说。

  练习了一阵,两个姑娘各自选择了主攻方向。

  苏珊娜喜欢花鸟画,笔触注重表现;依娃兴趣山水画,画风更倾向传统。

  收获果实:展出近百幅中国画

  对于苏珊娜和依娃这几个月的学习,张副院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们有绘画基础,创新能力强,虽然以前没接触过中国画,但是她们进步得非常快”。张永海教授评价两名“洋爱徒”说,苏姗娜先后专攻了写意花鸟画和泼墨山水画,其画面拙而不失现代感,豪放而彰显大师气魄;依娃则精心研究中国传统山水画,笔法中略带西方表现,设色淡雅,富有韵味,意境深远。她们的画面,别有滋味。

  她们俩共展出中国画72幅,还有7幅剪纸和4幅漆画。

  这两位姑娘回国后的就业方向是教师。她们都表示,回国还将继续学习中国画,宣传中国画,同时会征求导师同意,在德国学校里也办一次画展。

  据了解,德国留学生苏珊娜和依娃中国画作品汇报展今日至5日在福建师大美术学院二楼展厅举行,为期3天。

  福州生活:喜欢吃荔枝肉

  来福州求学是否感到寂寞?依娃说一点也不。“我们很喜欢福州这座城市。”依娃说,课余她们常结伴出游。她们尤其喜欢名胜古迹,像福州烟台山附近的老街和古建筑,闽南的南靖土楼、崇武古城。

  依娃喜欢吃福州荔枝肉、饺子和学校食堂的蒸蛋,苏珊娜也喜欢吃荔枝肉,还喜欢喝豆浆,吃馒头。

  在福州的圣诞节是怎么过的呢?苏珊娜说,她们和伙伴们一起做晚饭,听说中国有放孔明灯寄托心愿的民俗,饭后,她们还去江边一人放了一盏,在灯上写上自己的来年愿望。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朱丹华/文 杨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