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推广大众篆刻与保卫汉字理念 传承与创新不可少

2014-01-03 10:3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篆刻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方寸之间包罗万象,是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瑰宝。李岚清同志提出的“大众篆刻与保卫汉字”理念,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吴开桃就如何进一步推广“大众篆刻与保卫汉字”理念,提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吴开桃说:“推广‘大众篆刻与保卫汉字’理念,要做好传承与创新。”他告诉记者,印纽已逐步成为艺术品,且形态繁多,包括动物纽、人物纽、博古纽等。经过工艺美术家的巧手创新,印纽脱离了印章,被雕刻成挂件、摆件和手把件,可佩带亦可玩赏。现在闽台的一些篆刻艺术家,将边款艺术发扬光大,以刀代笔,以石为纸,衍生出书法雕刻艺术,将治印人的刀法、书法与文学素养融为一体。此外,入印字体不仅有传统的大篆、小篆、摹印篆,还有隶书、草书、童体书法等,韵趣迭出。吴开桃说:“入印字体增多,丰富了印章的章法和刀法,影响或改变了印章作品的视觉效果。”

  吴开桃还说,篆刻艺术由秦汉印章时代的仅限于官印、私印制作,发展到明清印章时代的文人书画闲章,再发展到现代的名篇佳作专题、系列篆刻,入印内容得到极大丰富。

  据悉,正在福建博物院展出的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将于5日落幕,艺术展免费对公众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