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

2023-01-18 10:41: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 (记者 冯晏如 文/摄)1月17日,福建博物院携手天津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在福建博物院2号展厅联合推出“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展览计划持续至4月16日。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观展者仔细欣赏文物。

一比一还原金瓯永固杯:为复制品正名

步入展厅,一座空置的展柜引起观展者们的好奇心。主办方介绍,18日下午,这个展柜将展出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馆的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复制品。

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在新年举行“开笔仪式”时的专用酒杯,为清乾隆帝亲自设计。以黄金铸就,龙身为耳、象鼻为足,杯口两面铸刻“金瓯永固”“乾隆年制”;通体装饰有缠枝宝相花纹,以珍珠、红蓝宝石做花心,花纹间充盈着皇家点翠工艺。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乾隆款金嵌珠石金瓯永固杯复制品(图源:故宫博物院)

金瓯永固杯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器物,“金瓯永固”四字有着“愿政通人和,祈江山永固”的寓意,目前全球仅存4只。

主办方介绍,文物复制品是指依照文物的体量、形制、纹饰、质地等,基本采用原制作工艺复制与原文物相同的制品。在文物真品无法展出的情况下,复制品就是展览的最好补充,也是讲好展览故事的重要组成。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御题“福”字碑拓片(图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展出有“天下第一福”之称的恭王府御题“福”字碑拓片。

福禄寿喜财:五福文物迎新春

本次展览精选200多件吉祥主题文物,从“福、禄、寿、喜、财”五个方面展现文物中的吉祥之语,让观众在零距离感受文物之美的同时,体会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红缎太平有象纹桌围椅披。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金漆镂刻蝠纹鼎炉。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景德镇窑双耳粉彩百鹿尊。

据了解,福建博物院还同时举办“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自然的吟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花鸟画艺术展等,以飨观众。春节期间,福建博物院还将推出“福见·闽博过大年”系列活动、“寻福打卡”“中华文物我来讲”“小小讲解员”“成语里的文物”“癸卯说兔”等各类丰富活动。

小贴士

福建博物院新春系列活动时间地点如下:

“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福州启幕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