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浅说闽中民间传统交通行具

2014-11-10 15:2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1903年,福州常见乘坐轿子的情景。(资料图)

  □史海泛舟

  ■庄中敏

  在现代文明来到之前,闽中等地司空见惯的各种传统交通行具,有轿子、人力车等。轿子古称“舆”或“肩舆”,其中有竹轿、凉轿、藤轿、暖轿等。

  旧时福州等地官宦乘坐的称“官轿”,官轿一出衙门,前呼后拥,威风凛凛。新娘乘坐的称为“花轿”,各地花轿装饰华丽,有的花轿四周排满喜幛,绣有“龙凤呈祥”、“五子登科”等吉祥图案。迎亲时披红挂彩,十番乐队高奏喜乐。最常见的轿为二人抬的滑竿和四人抬的肩舆,是富裕人家或年老体弱病人的代步工具。闽中一带的便轿多为木制和藤制。

  清末民初,福州等地开有轿行,称“轿馆”或“轿班”。轿行内除备有便轿外,还备有花轿等。轿行一般有轿10乘~20乘,轿夫20人~30人,行主按轿夫名牌轮流派遣,计程收费,轿钱由轿行与轿夫三七分成。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