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旧栏目 >> 左海春秋

源于郑和下西洋的福州话

2014-12-29 11:0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城琐忆

  ■黄意华

  福州是郑和七下西洋的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郑和庞大的舟师累驻于福州附近的长乐太平港,招募水手,修造船舶,补充给养,祭祀海神,伺风开洋。

  舟师的停驻,对当地的经济、文化的影响巨大,特别是大量的船师、水手随船远航,他们入诸异国,往返动辄数年。长期的航海生活和异国见闻,对福州船师、水手的话语产生了影响,他们返航后,这些话语也融入了社会生活,沿用至今。

  “洋当池”、“勿里去”

  在福州话中“洋当池”是差不多的意思,并有瞧不起、不值得的含义。“勿里去”也有类似的意思。福州人常把这两句话联在一起说,表示对一件事情或一桩交易的看法。比如判断事情的利弊时,往往会说“洋当池勿里去”,其意思是“差不多,小事一桩,不值得计较。”

  这句话原是当年随郑和下西洋的福州水手豪情满怀、不畏风浪的表现,他们视大洋为池塘,“洋当池”是多么豪迈。“勿里”是印尼邻近雅加达的一座沿海城市(现名勿里洞),郑和舟师曾多次停泊于此,“洋当池勿里去”,就是“把大洋当池塘,抬抬脚就到勿里了”,本意是将航海不当回事,后来延伸为“小事一桩,不值得计较。”

  “麻九人”、“麻九事”

  在福州话中,“麻九人”是指心术不正、惯于惹是生非的人;“麻九事”,自是指“麻九人”做的令人烦恼的事情。

  据说这句话也源于郑和下西洋。

  麻剌加(今马来西亚马六甲),也译作麻六甲,是郑和船队停驻的一个基地。麻剌加原为暹罗属地,永乐七年(1409年),“上命中使郑和封为麻剌加国王,赐银印、冠服,从此不复隶暹罗矣。”但是,暹罗对麻剌加的分立耿耿于怀,一有机会就企图收回过去的属地,为此,双方纠纷不断。

  郑和每次率舟师在麻剌加停驻,国王均求助于郑和,请他斡旋调解。有时调解旷日持久,舟师中的兵士、水手难免心烦,称这些事为“麻剌人”做的“麻剌事”。返航后,福州船师、水手也把这此带上岸,说快了,便成了“麻九人”、“麻九事”。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