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理发工匠”

2014-12-07 17:0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街头剃头担

  □三山谈史

  ■戚灵祎文/图

  理发工匠的剃刀是福州“三把刀”之一,福州人开的理发店在海内外比比皆是,在福州本地的大街小巷更是星罗棋布。据上世纪30年代初官方的统计,城台之间共有大小理发店一百多家,有理发工匠一千人左右,除了少数高档的理发店(厅),在店内或上门为官家、富户服务外,多数理发店的服务对象是平民百姓。

  理发工匠的主要工作,除了剃头、洗头、刮脸、刮耳之外,还兼刮痧、医落枕,甚至治眼疾。绝大多数理发匠或多或少会推、拿、按、摩、捏、搓、拍等手法,让顾客得到理发之外的超值享受。

  他们一般都是从每天早晨7时工作到夜间12时,每个顾客每次收工钱2角或4角,统归老板。每月老板发的工钱由5元至20元不等,“在规模大的店铺里工作,每月也有能够挣得二十余元,不过很少罢了”。

  他们都是吃老板的饭,为了不耽误手头的工作,总是抓着闲工夫才吃饭,所以每天都不能够准时吃饭。“他们遇着年关节边,工作都忙得连屎尿都没有空撒。不过遇着端午节的下午、中秋节的夜间和正月初一至初五,都得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