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130年前日本留学生马江海战战况记录揭秘

2014-03-28 19:5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滨建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榕城琐忆■蒋滨建/图文

  近日,笔者收到居住在日本冲绳的日本琉球战略研究会会长方德辉先生的一些史料,其中有一份日本当年在福州的留学生仁礼敬之的《清法两军交战情况报告》,生动详细地再现了当年马江海战的场面。

  方德辉先生在网络上看到众多媒体的海防报道后,拜访了笔者,送来琉球闽人与今日福建人等史料,其中最重要的是日本当年在福州的留学生仁礼敬之的《清法两军交战情况报告》,经福州资深日语教师陈老师精心翻译,马江海战开战前夕及开战期间前5天详细战况被揭秘。

  史料说明了日本人战前就十分重视福州的情报收集,还绘制了中法海战示意图。史料记载,在开战的第二天,日本陆军士官固寓泽提议乘船至马尾观察昨日战况,然后冒着战时的危险带领仁礼敬之等随从,雇某洋行的蒸汽船到现场实地调查,获取了详细的情报,并详细绘制了清法两军海战示意图,明治十七年九月十六日(1884年9月16日)海军卿(官职)川村纯义、三条太政大臣,将报告上呈日本内阁,引起关注。今年是马江海战130周年纪念日,这份当年详实的报告成为马江海战权威史料。由于条件所限,此报告缺了长门之役。

  中山舰幸存者张嵩龄之子、福建师大教授张熙表示,马江海战是闽江两岸满汉水师与民众奋力抗击法国侵略者可歌可泣的历史,这份珍贵的日本官方档案的发现与解读,是中立国现场观察战况的权威记录,弥补了海战研究的诸多空白,丰富了海战研究内容。

  马江海战中,福建水师并未在一个多小时内全部覆灭,沿岸满汉军民以血肉之躯持续7天7夜抗击侵略者,是一曲悲壮的爱国主义战歌。为何日本人只记录5天,据分析猜想,当时他们在沿江现场看到清军惨败情景,认为没有戏了,当时也受诸多条件限制,没有想到清军会取得长门之役的胜利,所以没有继续观察下去。

  日本官方史料与台北故宫奏折互补,真实地再现马江海战的史实,是生动的活教材和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蔡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