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造船之都”成就中国“海上丝路”

2014-09-28 17:0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前些年马尾造船厂制造的万吨集装箱货轮下水。

  □寻访福州“海丝”遗存

  ■凌波 文/图

  自公元前494年至今,福州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造船基地之一,持续时间之长、造船规模之大,为中国造船史上仅有。也正因为是造船基地,使福州长期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长乐旧志载,公元前495年至公元前473年(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今福州市所辖的长乐市六平吴航头设造船基地;公元前154年,吴王刘濞遣人在长乐吴航头造船;260年(三国时期),东吴景帝孙休为开展海上贸易,在福州设“典船校尉”,负责造船,造船基地仍然在长乐六平吴航头,福州长乐也因此有了“吴航”的别称。

  “造船之都”历史悠久

  拥有2000多年造船历史的福州,不仅是中国最早的造船基地,而且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造船之都”。三国时期,东吴不但在长乐造船,还在今福州的连江县造船。今天连江城北尚存的铁竹篙,相传是景帝孙休在连江建温麻船屯的遗物。据载,当时福建已能造出可容纳数百人的大船。

  西晋泰始十年(274年),吴帝孙皓遣会稽太守郭诞在长乐六平吴航头造船;隋朝时,福州民间造船已十分活跃;唐代,以福州为中心的造船业依旧在全国居领先水平,鉴真和尚第四次东渡日本,派人到福州置办粮船;宋代,在福州设造船指挥所,造船厂遍布沿海各地,“每岁造舟通异域”,促进了福州造船技术发展到一个高峰,其代表就是至今仍名闻天下的“福船”。福船独特的密闭隔舱设计,对现代舰船设计制造具有开先河的意义。宋宣和年间(1119—1125),朝廷为遣使高丽,到福州雇募“客船”,具有设备齐全、舒适壮观特点的“福船”成为首选船只;到元代时,福建造船能力进一步提升,造15艘大船只需50天。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