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正月(上)

2015-02-09 11:4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放爆竹(资料图)

  □福州岁时习俗

  ■梅珪源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岁时自然。始初,它发挥农事活动时间表的作用,随着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与人类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包括消祸祈福心理)相结合,逐步形成岁时习俗的文化现象,且愈加丰富多彩。福州岁时习俗,主要由闽越岁时习俗、荆楚岁时习俗以及中原岁时习俗相融合而成,反映了本地区民众的传统习惯、道德风尚、宗教信仰和社会生活诸多事象。如今,福州岁时习俗有的得到传承,有的已经流逝,鲜为人知。

  初一日

  春节。以岁首之故,旧称元旦,辛亥革命后废阴历,以阳历1月1日为元旦,是日改称春节;它又有元日、元辰、元正、正旦、岁旦、岁日、上日、初年、履端、新正、正朝、元朔、朝元、三朝、三元、三朔、三正、四始等别称。闽俗诸节最重此日,各家各户祈年,洁屋宇、陈设酒醴、烧楮帛,以承灵贶,以保遐龄。

  △ 祭天地,又称“供岁饭”,为是日第一件大事,一般在黎明时分举行。大厅供桌上摆放香、烛、茶、酒、橘(福州方言“橘”与“吉”谐音)、素菜(不能用荤菜);还有一桶米饭,表面撒几种干果,插鲜花(或马尾松)和十双筷子。

  筷子上放两只纸折的“岁饭元宝”,分别代表“黄金”、“白银”,其上另放一些冥纸;在一根筷子上用红线系一本当年的皇历。放爆竹后,家长带领一家人到供桌前跪拜、上香,并表达对天地之神的感激,祈求新年继续保佑等。祭拜毕,再放爆竹,且烧纸钱,通常桌上的橘和饭会保留一二天不动。

  △ 先后祭神灵、拜祖宗,做法都与祭天地相似。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