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人造出化学元素中文字 为近代福建教育奠基

2014-12-15 15:40:56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人造出化学元素中文字 为近代福建教育奠基

如今,龙山巷两旁盖起了一幢幢住宅楼

  在福州市鼓楼区龙山巷曾“走出”一位近代福建教育的奠基人,他就是郑贞文。郑贞文祖籍福建长乐,1891年出生于闽县(今福州市)一个没落的封建家庭,故居位于鼓楼区龙山巷3、4、5号,也是著名的化学家、编译家、教育家,曾任福建省教育厅厅长。

  本期的“人文鼓楼·发现档案”,东南快报记者就邀请国家工艺美术师、古建筑设计师、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带你走近这位近代教育大家。

  他编著的化学教科书沿用了三十多年

  “郑贞文12岁就考取了秀才,15岁就和族亲一起到日本留学。”王勇坚说,“不过1911年,武昌起义后,郑贞文休学回福州参加辛亥革命。”

  据介绍,1912年,郑贞文改任视学官,到南洋视察华侨教育。第二年3月,他回到福建担任当时的福建公立高等学堂教务长。从此,他与中国的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