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白云悠悠六百年

2014-12-01 16:0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白云寺。

  白云岩位于永泰县赤锡乡东坑村境内,临近莆田仙游。白云岩有寺建于岩洞之下,名白云寺。白云寺建于何年呢?白云寺的一块牌匾上是这么写的:“始建于宋乾德五年(967年),距今历时千余年……”。因为这块牌匾的误导,让许多写作者一错再错。历史是严肃的,不能因为旅游而随便编造。那么,白云寺建于何年呢?永泰县志(明万历版)记载:白云寺建于元至正间(1341年),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重建。民国版县志是如此记载的:“白云岩寺元至正间建寺。康熙间,邑人程云绰舍田十亩。有石室二,上祀梓潼帝君,下祀列真。左近石壁,峭立千仞,壁半嵌空,置一石瓮,相传为丹瓮。瓮旁乱石作硃砂色。又有石如马首,内向,俗呼‘回头马’。偏右,则峰顶铲平如镜,一龟伏焉,四足踞立,作葡行状,腹下通明,露一线天,烨烨有光。每云行山走,势挟飞动,土人指为灵龟。遥望兴郡诸山,在百里外,大雾漫漫,由苍茫一白,海天无际也。”

  古代编志者的忠实记录,留下了铁板钉钉一样的史实。白云寺里牌匾上介绍:南宋时期永泰三状元之萧国梁、郑侨在此读书。那时还未建寺,只是这里有两个能遮风挡雨的洞穴,还真是个潜心读书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