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海外的福州“闽商”与“张真君”民间信仰

2014-07-01 14:5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商”是与晋商、徽商、粤商、浙商等齐名的中国十大商帮之一。闽人的“崇商”意识始于元代,经历明清以至民国时期,长达数百年才形成了“闽商”精神。闽商精神是什么?我们可以用40字予以概括,即“善观时变,顺势有为;勇冒风险,敢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意气;义利相合,勇担道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是具有中华民族商业道德传统的“闽商”奋进、创业历史的生动总结。

  南台(台江),特别是义洲、帮洲、三保和上下杭地区,因得闽江三面环绕“东江浪向应到海”之地利,唐宋以来便已成为我国东南沿海与泉州港齐名的对内、对外贸易的大商港之一。是本地农副土特产品和传统手工制品以及闽省各地货物进出口的集散地。所以,福州南台地区也是源远流长的“闽商”发祥地之一。闽人的“崇商”始于元,盛于明清直至解放前夕,经历数百年,长盛不衰。

  位于下杭路两座古桥星安桥与三通桥之间的“张真君祖殿”,坐北朝南,殿前横河面临商业区台江“上航”和“下航”(古“航”与“杭”通用)河道渡口,水运交通便捷。西通星安桥、三捷桥、白马桥;南通三通桥、安远桥、万寿桥,双向流入闽江。水涨时潮头两进,故有“真君殿前潮水两头涨”的独特水文景观,这在福州绝无仅有。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