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谢肇淛与《五杂俎》

2015-04-02 16:1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谢肇淛(1567-1624),字在杭,福建长乐人,号小草斋主人,晚号山水劳人等。明隆庆元年(1567年),谢肇淛生于钱塘(今浙江杭州)。父谢汝韶,举人出身,曾任钱塘教谕、安仁知县。谢肇淛自幼颖悟聪敏,稍长即博览群书,擅长诗文。万历六年(1578年),谢汝韶辞官回福州,谢肇淛随父居福州朱紫坊,期间与当地名士徐熥、徐火勃、曹学佺等人多有交游,组织“莲社”,切磋诗文,学识精进。万历十六年(1588年),谢肇淛中举,万历二十年(1592年)考中进士。此后历任湖州、东昌推官,南京刑部主事、兵部郎中、工部屯田司员外郎,期间曾上疏指责宦官遇旱仍大肆搜括民财,受到神宗嘉奖。天启元年(1621年),谢肇淛任广西按察使,官至广西右布政使。

  谢肇淛入仕后,历游川、陕、两湖、两广、江、浙等地名山大川,所至皆有吟咏,格调雄迈苍凉,抒情写实,诗文成就甚高,是明代晚期福建文坛的代表人物之一。谢肇淛博学多才,勤于著述,著作有《塵史》4卷,《塵余》4卷,《居东杂纂》2卷,《四部丛谈》《文海披沙》8卷,《五杂俎》16卷,《百粤风土记》1卷,《北河纪略》8卷,《纪余》4卷,《谢在杭文集》28卷,《诗集》30卷,《滇略》10卷,《泊堂台墨》12卷,《小草斋诗话》4卷,《小草斋集》30卷等。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其父谢汝韶去世,谢肇淛回闽守孝三年。加上明万历六年(1578年)至万历二十年(1592年)考中进士前的十余年,谢肇淛在福建生活的时间较长,使他对故乡的历史人文和风土人情有很深的了解。在闽期间,谢肇淛编修了多种福建地方志,如《万历永福县志》5卷,《方广岩志》4卷,《晋安艺文志》3卷,《长溪琐语》1卷,《太姥山志》3卷,《鼓山志》12卷,《支提山志》7卷等。此外,他曾与徐火勃重刻淳熙《三山志》等志书。谢肇淛主张方志应“取材于陈编,定体于往哲,宁质无华,宁核无舛”,其方志学观点至今仍对修志有借鉴意义。

  在京为官时,谢肇淛常到内府抄阅古籍收藏,酷嗜藏书,收集宋人文集颇富,秘本较多,贮于“小草斋”中,藏书名耀东南,与徐火勃、曹学佺并称当时福建藏书“鼎足三家”。曾有家藏数目为《小草斋书目》,今已不详。此外,谢肇淛还撰写大量杂记,但凡诸子百家、天文、地理、医学、科技、动植物等无不涉及,但其著述的主要成就在于方志学和博物学方面,所著《五杂俎》为明代有较大影响的一部博物学著作。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