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琼东河水闸为唐宋甘棠闸旧址

2015-05-14 11:25: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卓文俊

省政协大楼门前的琼东河水闸

  福州甘棠港研究又有了新进展。1日,福建省文史馆馆员欧潭生教授展示了新研究成果——唐宋甘棠闸旧址在现秘书巷北的琼东河水闸。至此,唐甘棠港的范围得以划定,从鼓楼秘书巷至马尾琅岐金牌门的这一范围均为甘棠港范畴,由此可见昔日“东方巨港”规模之大。

  甘棠港范围大致划定

  对于甘棠闸的研究,欧潭生从宋《三山志》入手。尽管书中有谈到南宋时福安有甘棠港、黄崎镇、白马江等,并被后人误认为唐甘棠港在福安,但欧潭生认为,这并不影响它是福州重要的地方志书,其中不少记载依然极具价值。

  在介绍福州内外城壕时,《三山志》中有“自去思桥北,西入甘棠闸”“西行过延庆桥……长利桥……次虎节门大桥”的描述。这些地点的描述在新编宋代福州城区历史地图上大多都有标识。比对之后,欧潭生得出惊人发现。“去思桥就是地图上的澳桥,‘内汤院’边上的福州城汤关闸就是《三山志》一再提到的甘棠闸,它与南边的水部门闸遥相呼应,潮退关闸,船只在城内不至于搁浅;潮涨开闸,船只出福州城远航。”欧潭生说,这一布局与《三山志》所说的“以潮大为启闭之节”相印证。

  不仅如此,《三山志》称“闸旧有之”,这将甘棠闸的存续时间再向前推了一步。据此欧潭生认为,《三山志》为南宋所著,与闽王辟甘棠港相距不过几百年时间,城市格局和河道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可以基本推定唐时甘棠闸与宋时相同。

  4月30日,欧潭生在福州市及鼓楼区文物部门的配合下,按图索骥实地寻找甘棠闸旧址。最终,一行人认定,省政协大楼门前、秘书巷北的琼东河水闸就是唐宋甘棠闸旧址。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