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在福州从事地下斗争的叶飞

2014-06-07 15:1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赖晨

  1931年12月到1932年8月,叶飞在福州担任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书记(福州团市委书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那么,他在福州的8个多月内,有过哪些经历?遇到过哪些人?从事了什么工作呢?

  1931年底,叶飞刑满出狱后,在厦门市团省委机关休息了一个星期左右,便调任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陈之枢(陈拱北)也随他去福州,任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的组织部长。

  陈拱北(1906—1962),福建省建阳县人,字之枢,号公白、君侠。少年时在乡里读私塾。1927年考入福州高级中学并在此先后入团、入党。他善于辞令,具有随机应变的才能,年轻时曾与叶飞交好。历任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组织部长、共青团福州市委书记、闽北特派员。1930年调入厦门中共福建省委工作,同年7月被捕,身份未暴露,遂被国民党法院判了一年徒刑。出狱后和叶飞返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工作,先后任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组织部长、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长、市委书记。1934年4月2日被宪兵第四团抓捕,在敌人利诱下叛变,全盘供出党的组织,并诱捕党员,企图诱捕叶飞,致使福州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49年8月逃往台湾,1962年6月病死。

  由于1931年3月福建省委机关在厦门遭到破坏,7月间中央指示不再恢复省委,决定建立厦门和福州两个中心市委,分别领导闽南、闽东和闽中各县的工作,团的组织也作了相应的调整。

  叶飞调到福州工作时,党的中心市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是蔡协民,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时间是从1931年7月到1932年1月。蔡协民找叶飞谈话时问他办了转党手续没有?叶飞当时还不大明白,认为团委书记是同级党委委员,还办什么转党手续呢?蔡协民告诉他,立三路线结束后,规定没有办过转党手续的团员都要重新履行转党手续。这样,蔡协民就作为叶飞转党的介绍人。1932年1月,蔡协民调回厦门工作,他的工作由陶铸继任,陶铸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时间从此时到1933年5月。

  建团组织

  福州共青团的工作是有基础的。早在1925年就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团支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虽受严重打击,但在1928年后又在学校、工厂和农村开始恢复党和团的组织。到叶飞接任团中心市委书记的时候,在连江、福清和以福安为中心的闽东地区均建立了团组织,福州五六所中学中,茶叶工人、人力车、造纸等行业以及闽江的搬运工人中都建有团支部。叶飞到福州工作后,整顿了人力车工人团支部,又发展了锯木、印刷等几个团支部,人力车团支部就有一位同志参加了市委的领导。

  当时在福州,团的工作最有基础的是在学校的学生中,福州省立中学(今福州一中)共青团活动比较活跃,这个学校贫寒学生较多,后来出了不少党的优秀干部,原中宣部副部长林默涵同志就是在这个学校入团的。英华中学的学生富裕家庭较多,但也建立了团支部。曾担任过闽北红军独立师政治部主任、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主任的王助同志就是在英华中学入团,后来由叶飞介绍入党,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出身的干部,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此外,育英女中、福州一中、格致中学、法政学校也先后建立了团支部。邓拓同志就是福州一中的学生。当时有个特点,进步学生一般都是高材生,因为他们读书多,思想活跃,知识面广,又关心时事,容易接受革命影响,所以后来许多人成为党的优秀干部。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