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林则徐与郑光策

2014-08-26 16: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资料图)

  □闽籍人物述林

  ■萧忠生

  林则徐在鳌峰书院读书时,山长是郑光策,他们之间的师生关系十分密切,林则徐在郑光策的教诲下,刻苦学习与研究,取得很大进步和收获。这对他后来的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一

  林则徐于清乾隆五十年七月二十六日(1785年8月30日)子时,生于福建侯官(今福州市)左营司巷林氏北院后祖室,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埃村老人”、“埃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栎社散人”等。他是中国清代后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他从政40年,历官十四省(即在河北、江西、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河南、山东、广东、广西、甘肃、陕西、贵州、云南等省当过官),历任翰林院编修、乡试考官、监察御史、盐运使、按察使、布政使、河道总督、巡抚、总督、钦差大臣等职,因其主张严禁鸦片,抵抗外来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成为国际禁毒先驱。他为官清廉,努力发展生产,兴修水利,研究金融,促进商业,力主民族和睦,并突破时代的局限,探求西方知识,主张对外开放,坚持对外正当貿易,被人们称为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和“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