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中国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林几

2015-01-12 16:3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1946年林几与夫人林惠摄于南京。

  □闽籍人物述林

  ■黄瑞亭 文/图

  20世纪上半叶,中国从传统社会向近现代社会变革时,法医业也经历着从古代落后的仵作验案向现代法医学的嬗变。在这一过程中,一位最先将西方现代法医学引进、推广到我国,并为我国法医学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代表人物,他的名字叫林几(1897—1951)。林几先生是中国现代法医学的奠基人,是当代杰出的医学教育家、法医学专家。

  一

  林几,字百渊,福州人,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林几的童年是在福州乌石山下怀德坊(今道山路52号)“竹柏山房”度过的。他5岁开始在其祖父开办的私塾接受启蒙教育,10岁随父母家人迁居北京,继续完成高小、中学教育。1915年,他到日本留学,在帝国大学读法政科。1917年,因参加爱国游行被迫中止学业回国。他听从前清举人、曾任司法行政部司长、参事等职的父亲劝告,改攻医学,于1918年考入国立北平医学专门学校(北平大学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的前身,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并,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这所学校是我国最早传授西方医学且科目齐全的学校之一,林几在这里接触到了现代法医学并产生了兴趣。

  中国古代法医发展远早于西方,《洗冤集录》是世界上最早的较为完整的一部法医学专著。但随着时代前进,中国的法医学停滞不前,民国建立已十几年,“法医检验仍袭旧弊”,即仍由仵作沿用清代验尸旧法进行检验。林几认识到其症结在于“现吾国对此项科学(法医学)鲜有专才”!他毅然选择法医学作为报效国家的终身事业,于1922年毕业后留校当病理助教。

  国立北平医学专门学校1915年开始设立裁判医学课程,1919年10月后,北平、天津及山西各地检察厅和审判厅开始委托该校病理学教室和附属医院检验人血、鸦片、烟贩以及妊娠月数等,此后其他各省送验者日渐增多。因该校采用旧法检验,解决不了案件中的疑难问题,为了学习西方现代法医学理论与技术,学校决定派员前往德国专攻法医学。这个使命历史地落在了青年助教林几的肩上。德国是现代法医学发祥地之一,也是最早在大学开设法医学课程的国家之一。1924年,27岁的林几前往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医学院专攻法医学。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