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史籍中的林纾轶事

2015-01-05 14:5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周琦

  《清稗类钞》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一本笔记体小说,主要内容是清朝时期社会各种轶闻掌故的汇集。书中内容极其宽泛,既有国家大事、典章制度,亦有民风民俗、名人名言,甚至还有盗贼流氓、自然灾害的记录。这本书是从当时社会流传的各种名人文集、笔记,以及报章中记载的轶事进行选裁编辑的,共有92类,13500余条。由于本书编纂者学风严谨,成书资料十分丰富,因此为人们所称道,成为后世研究清史重要的补充、借鉴资料。

  本书作者徐珂(1869—1928),字仲可,为浙江杭州人,清光绪年间举人,曾担任《辞源》的编辑,民国后任过商务印书馆编辑,参加过柳亚子、陈去病等人发起的著名文化组织“南社”,还曾做过袁世凯的幕僚。一生著述甚丰,另有《国难稗钞》、《历代白话诗选》、《古今词选集评》等问世。

  在《清稗类钞》中,记载了两则有关林纾童年的轶事。

  其一:林琴南早年贫甚,授徒奉母,时苦不给。一日,有卖菜佣弛担息其门首,出见,与语。菜佣自言家止一母,负贩所得,以供甘侪外,无他求。林叹曰:“若然,我侪之友也。”菜佣谢弗敢当,林曰:“若无然,我侪操业不同,能孝母一也,我今友汝矣。”

  文中的“侪”,即同辈、同类的人之意。

  此文大意是:林琴南早年家里极为贫困,他教学生得到的些许收入全部交给母亲,生活仍难以为继。一天,有一位卖菜的人放下担子在林琴南家门前休息,林琴南出门正好见到,与他一起交谈。卖菜人介绍说家中只有一位母亲,卖菜的钱除赡养母亲外,别无他求。林琴南赞叹道:“如果是这样,那你就是我的朋友了。”卖菜人道谢说:“不敢当。”林琴南说:“不必推辞,我们俩所做的事不同,但孝敬母亲却是一样的,所以我今天就把你当朋友了。”

  林琴南也是苦出身,从小家中生活较为贫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此,他日后发愤努力,取得巨大的成就也就顺理成章了。另外,林琴南天性善良、开朗豁达,并不因自己多读了一点书就摆出一副酸腐的架子,与普通百姓真心相待,对待母亲尽孝至诚,堪称读书人的典范。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