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红学泰斗周汝昌的福建缘

2015-03-23 10:2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李厚威 文/图

  三十年前,福建科技出版社的编辑林思明出差北京,专访了全国文化界的二位大佬,一是谢冰心,一是周汝昌。籍贯天津的周老,当即告诉林思明说:他在福建有两位朋友,一是某某,一是李厚威。

  笔者今生未与周汝昌先生见过一面,彼此却成为忘年交,始于“文革”非常时期的1973年。由于我自幼喜欢看越剧电影《红楼梦》,又重读了好几遍《红楼梦》的原著,对原著中“大观园”的布局特别感兴趣,尤其是:1962年15岁时,阅及4月29日上海《文汇报》刊登的《京华何处大观园》一文(内提及周汝昌先生的考证),认为清代北京恭王府花园的前身即是描写大观园的蓝本。当时虽无机会晋京,但是我的心早已飞向了恭王府及其花园。说来也巧,彼时周汝昌先生的工作单位国家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后改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就设在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的恭王府部分建筑物里。历经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府与园,曾被多家单位及居民占用),直至2010年6月9日我在北京会亲期间,才与来自海内外的三位年近九旬的堂兄姐,同游了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恭王府及花园。作为北京唯一对外开放(经过修缮)、完整的清代王府,周汝昌先生起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与我一来一往各通五封的信中,几乎每次都谈到恭王府与大观园的关系。

  福建人历来和《红楼梦》的渊源非常深,不但民族英雄林则徐有吟咏红楼梦的诗作,他的表侄曾元海(我的七世舅祖)也有《戏咏红楼梦》的诗作传世。周汝昌先生著作等身,晚年一眼失明,另一眼视力仅为0.1,仍坚持写书。他生前研究《红楼梦》的大量作品,迄今在福建各大书店仍十分畅销。其二十多部研究《红楼梦》专著中的巨著《红楼梦新证》,曾得到毛泽东主席的青睐。1953年,该书由棠棣出版社初次出版。后来,由不同的出版社屡次再版,迄今已达六七次,足见深受广大读者之喜爱。

  周汝昌先生“文革”期间与我互通信件各两次。1980年,出版社出了他对恭王府可能是大观园原型的考据专著《恭王府考》。恭王府及花园是在此后的1982年3月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文保单位的。现在,我以事实说话,“文革”中我在这个问题上对周汝昌先生的“声援”,曾起了敲边鼓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