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印尼福建华侨中医支援祖国抗日战争

2015-07-20 11:0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募捐活动

  开展“自由捐” 泗水中医公会在望加兰街会址门口设立一个很大的“自由捐”箱子,在箱子上贴上一副白话联文:“自古有云为善最乐,由人所出积少成多”,该联嵌入“自由”二字,浅显易懂,意义不凡,参加“自由捐”的华侨接踵而来。

  进行募捐活动宣传 泗水中医公会向社会发出号召:“国难当前,正国人卧薪尝胆之秋,吾人安居异地,岂可乐而忘怀,所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尽吾人天职……惟此次吾国战事延长,灾情日见扩大,凡我各界同侨,慈善士女,自动向该会乐助,俾集腋成裘,救济灾民之疼苦,持以永恒,尤为吾人所企望者也。”

  组织募捐队 1937年10月6日,由主席林庭槐亲自带队,队员有黄永辉、黄悟真、李修正、黄邦杰等,他们不顾炎热的天气,在泗水大街小巷劝募,在他们积极劝募下,泗水怡安居药行、和德堂药行、永太和药行、万山药行、余仁山药房、余金池药房、三德西药公司、济民西药房、杏和堂、中华药局等华侨华商,不仅大量捐款,还捐赠大批救伤应用药品。

  开展夜市募捐 泗水中医公会组织会员到东爪哇夜市规模最大的玛琅埠开展义诊和募捐活动,他们在夜市里悬挂出两副长联,吸引民众募捐,其一是:“诸君雅兴来游观布景看幻术听歌声各饶妙趣;中国灾民遍地饥乏食寒欠衣伤叫苦急待救生。”其二是:“此间夜市宏伟规模愿大家踊跃光临次第遍游观认识爪哇东物色;中国灾民颠连惨苦凭两晚收来捐款全盘公寄赈聊伸玛琅埠殷勤。”夜市募捐连续进行二个晚上,收到很好的效果,使爪哇岛各地华侨进一步看清日军的暴行和中国灾民的悲惨痛苦,华侨、华人和祖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监制片仔癀 他们一致认为“战场急用,须良好品药,而有灵效轻便携带者为适宜。”片仔癀是“确实能止疼去毒之唯一特效药”,林庭槐医师决定贡献出祖传片仔癀的配方。他们采购了最好的药料,选出10名监制人员,1937年10月8日,泗水中医公会同人由林庭槐指导配药方法,其他人鼎力相助,经过一天的紧张加工,制成片仔癀1500包,并配上使用说明书封裹包装。

  运寄药品回国救济 泗水中医公会将精心研制的片仔癀1500包和募集的大量药品,计有:大小八宝散12瓶、药棉74支罗、硼酸100磅、硼酸膏40磅、吊金粉6磅、绷布1190只、万隆丸4000粒、消毒油120瓶、随身至宝膏60瓶、刀伤止血水6瓶、红胶布3打、烫火弹伤退黄消毒霜80瓶、虎骨伤膏药10打、收毒油60瓶等等,于1937年11月29日装上渣华轮船(芝尼加拿号)运往香港,交香港妇女慰劳会转寄给中央国医馆,然后再分发到抗日战场上。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