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四

“宫廷院体画”在闽传人刘子明:笑对人生“绘重彩”

2016-10-24 18:4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宫廷院体画”在闽传人刘子明:笑对人生“绘重彩”

刘子明作品。

“宫廷院体画”在闽传人刘子明:笑对人生“绘重彩”

刘子明作品。

  酒香不怕巷子深。2000年初,刘子明接到美国中华艺术学会的来电邀请赴美办个展。68岁的她,扛起80多张精品画作来了一场被女儿笑称“洋插队”的十年旅美生涯。

  刘子明画展在美国洛杉矶长青书局画廊展出后,引起热烈反响。美国中华艺术学会会长于潜心赞叹:“刘子明的工笔画,张张精彩,难得一见。”展出结束,当地华人组织和绘画爱好者们再三登门挽留,最终刘子明被感动,留美教画。

  刘子明在她2012出版的画集尾页写下《星夜心语》:“望着满天繁星,我在想:人生总有许多梦想,想做许多事,然而最终总有做不完的事、实现不了的梦。编印这本小画册,是我想做的其中一件事,是为圆我的一个梦。”而把重彩工笔技法传承下去、让宫廷遗韵后继有人,是她如今正为之努力的另一个梦。

  这不,2012年春当刘老回国后,每天和时间“赛跑”边画笔不辍边在省佛学院义务授课,将一生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传给弟子。恩师的桑梓情怀早已渗透在刘子明血液里。她说未来她一定还会坚持:让宫廷重彩工笔画的种子,洒遍八闽,代代盛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