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孙中山与马尾船政二三事

2016-05-15 16:54:27    来源:福州晚报

  赖晨 文/图

  马尾船政局是近代海军及航空事业的发源地,它更是孙中山青年时代想当海军的理想之地,他曾想到马尾船政学堂求学。辛亥革命后,他曾以原国家元首身份访问过马尾船政局,一方面是宣传民生主义;另一方面则是关心中国舰船制造工业的发展。

孙中山与马尾船政二三事

  向往之校

  1866年,孙中山诞生了;同年,左宗棠开始在马尾筹办船政。船政学堂从一开始就向广州、香港招收聪明少年入学,攻读造船、驾驶等学问,每年船政学堂的招生广告贴满广州、香港的大街小巷。福建水师司令张成是广东南海人,福建水师督带吕翰是广东鹤山人,甲午英雄邓世昌是广东番禺人,广乙舰管带林国祥是广东新会人,超武舰管带叶富是广东东莞人,平远舰管带李和是广东三水人,振威舰管带黎家本是广东佛山人……

  孙中山少年时理想远大,立志救国,对船政学堂向往已久。1884年,孙中山年满18周岁,在香港皇仁书院读书,恰逢船政学堂来香港招生,他毅然报名。8月,中法马江海战爆发,位于马尾的造船厂和10多艘军舰被敌人毁坏,这直接影响了船政学堂当年的招生。

  当时中英文的报纸刊登中法马江海战中,中国官兵伤亡惨重,但无人救治。出于对受伤官兵的同情,孙中山下定决心学习医学。1886年,他到广州,进入博济医学院附设医科学校。孙中山后来曾说:“以医也救人之术也。”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