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孙中山与马尾船政二三事

2016-05-15 16:54:27    来源:福州晚报

孙中山与马尾船政二三事

孙中山下榻福州广东会馆

  访问起因

  1912年4月1日,孙中山正式解除临时大总统职务。4月6日,孙中山参观了江南机器制造局。当时有报道说,孙中山和女儿孙金琰、孙金琬、儿子孙科以及胡汉民、汪精卫等人,“驾莅制造局……观察各项机器及查阅制造各种军械”。随后在海军总长刘冠雄及海军总司令陪同下,参加海军事务处举行的“西式茶点茗谈”。会后,海军部又备西式宴席款待。首座为孙中山及其两个女儿。陪座有蔡元培、张心如、唐绍仪(总理)、摩根(江南机器制造局总工程师)、于佑任、陈其美、胡汉民、毛仲芳、汪精卫、林子超(林森)、孙科等人。

  海军总长刘冠雄在孙中山解职临时大总统后即邀请他参观中国两大制造舰船的军工企业,即江南机器制造局和马尾船政局。

  刘冠雄(1861-1927),字子英,福建福州人,福建船政学堂第三届出洋生,甲午战争时任北洋海军“靖远”军舰帮带(副舰长)。后出任“海天”号军舰管带(舰长)。1904年刘冠雄驾驶“海天”号军舰,途中遇雾在顶星岛触礁沉没,畏罪几欲轻生。后因北洋大臣袁世凯奏保,获准免罪,仅以革职了事。从此他投靠了袁世凯并得到信任。辛亥革命后,他任南京临时政府的海军顾问,袁世凯当上临时大总统后就任命他为海军总长。婉辞“万岁”

  4月17日晚上8点左右,孙中山在上海码头登上招商局的“泰顺”号兵舰,18日凌晨开船。20日早晨抵达闽江口。当孙中山乘“泰顺”号兵舰从上海南下福州时,马尾船政局派遣“元凯”号兵舰前往马祖迎接护航。

  20日早晨,孙中山乘坐的“泰顺”号兵舰到达闽江口,福建都督孙道仁派代表陈恩焘到闽江口等候迎接。20日早晨,轮船过连江县长门时,礼台上悬挂国旗和万国旗,并放礼炮21响,兵士礼服整队行举枪礼。上午11点,“泰顺”号兵舰停靠马尾码头后,孙道仁、马尾船政局局长沈希南(即沈颋清)等官员以及船政局员工与群众先期云集在罗星塔等候。孙中山在船上接见了各级官员。

  他看到从省里来迎接的人多,遂决定先进城。当他准备下船时说:“刚才江面小船有‘欢迎孙大总统’、‘孙大总统万岁’的纸旗,太不成话。共和国的总统卸任后就是平民了,怎么还可称总统?至于‘万岁’两个字,本是封建专制皇帝硬要手下官民称他的。我们革命先烈为了反抗‘万岁’牺牲了多少头颅?我如接受这个称呼,如何对得起许多先烈呢?如不取消,我不能熟视无睹,我决不下船。”孙道仁惊惶谢罪,连忙叫随行人员把那些纸旗都改为“欢迎孙中山先生”。这样,孙中山才走出舱门,换乘“甲板”船到福州市的南大门——南台。孙中山随即在城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如接见黄花岗烈士家属、发表演讲、题词等。20日晚上,孙中山在福州城内的广东会馆(今仓山第二中心小学校内)休息。

  21日午后,在孙道仁等官员的陪同下,孙中山一行乘船经19公里水路,向马尾船政局出发。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