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孙中山到福州沈府考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密访时间路线

  为何不在三月初四全天或三月初五上午在福州城时秘密会见沈秉锴,而要在三月初三夜里秘密从马尾到福州城长途往返?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孙中山虽然辞去总统职务,但袁世凯对他很不放心,派遣爪牙和指令各省党羽对孙中山进行跟踪。同盟会也安排安全和情报人员保护孙中山和反跟踪。所以,辛亥革命后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各派势力都在暗中较量。

  孙中山在福州城的行程表,均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又是众目睽睽,媒体追踪报道,白天密访绝无可能。虽然三月初四夜下榻广东会馆,但当时省城内袁世凯爪牙甚多,一进城就被全程监控,密访沈家难以保密。如公开送去当时体积不小的电台,更是匪夷所思。唯一的选择,就是三月初三夜秘密从马尾到福州。马尾为海军势力范围,相对安全,同时又预先秘密策划方案,自然最为可行。林樱尧和张寒松的《孙中山莅闽参访马尾福州船政局》载:“傍晚到马江船政局,且在陪同人员不多的情况下过了一夜。”

  当时马尾到福州有两条路,即陆路与水路。陆路是通往福州南门兜的旧福马路,水路是乘船到福州仓山或台江江岸一带的航线,那么孙中山先生夜里到沈府走哪条路?

  走陆路,从马尾福州船政局储材馆到福州城八角楼沈府,白天马车行程约两小时,但晚上路上人车不多,较宽敞,两小时能到。来回四个小时,加上在沈府不长的时间,密访沈府在时间上是绰绰有余的。水路方面,日间有客运船。陈子华的《孙中山福州之行》载:“这种船装有风帆,借风力航行,是当时马尾与福州间往来客运的主要船只,每次大概要一个小时。”可知水上行程大约一小时,比陆路快。要是使用送孙中山来榕的“泰顺”轮上配备的吃水浅的快艇,或者使用马尾福州船政局或海军中同盟党人提供的快艇,只要半个小时左右时间。所以孙中山先生可能性最大是选择走水路,上岸后改乘接应的马车去鼓楼,很快就可到八角楼沈府,单程不过一个多小时。回去也是如此,相当快捷,时间更是足够充裕的。因此,以时间不足的问题,否认孙中山曾经夜里密访沈府的说法,也完全是站不住脚的。(李林洲 沈中正)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