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漫说闽安圣王庙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漫说闽安圣王庙

  坐落于闽安迥龙桥北岸的圣王庙与南平顺昌圣王庙、厦门同安圣王庙,是福建奉祀齐天大圣的三大庙。

  闽安圣王庙的建筑规格与风貌极具特色,坐北朝南,背依巍峨雄俊的棋盘山,面对唐代通海大石桥迥龙桥,左后侧有神医廖将军庙和辛亥革命烈士、陆军上将林述庆墓,右前侧有千年海丝古港邢港河和江南赵氏宗祠以及关西杨氏祖居。

  圣王庙由圣王殿、跨街亭、观音阁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405平方米,建筑面积605平方米。圣王殿为土木结构,封火山墙,面阔与进深各五间,穿斗抬梁式木构架,内祀齐天大圣孙悟空、丹霞大圣、红毛猴王等三尊主神,还奉祀二十尊神圣。跨街亭平面呈东西向长方形,为木构架。观音阁在圣王殿后侧,基础依山势升高4米左右,也是土木结构,封火山墙。圣王庙整座庙宇安坐在迥龙桥北岸桥墩上,岸墩上部雕砌层层凸出的悬空卷书石材,工艺精美,卷书断面长30余米,高2.5米。从外观看,庙宇重檐歇山顶,这在江南庙宇建筑中极为罕见,尤为壮观。

  据史载,圣王庙始建于南宋理宗端平甲午年(1234年),明清两代经过数度维修,又经民国十二年(1923年)、新中国成立后的1989年的两次修缮。2014年,马尾区政府拨款重建圣王庙。遵循修旧如旧原则,重建后的圣王庙依旧古香古色,雕梁画栋,古代木构建筑中榫卯结构的精华,获得淋漓尽致的传承。

  圣王庙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庙宇东侧墙外竖有四面石碑,其中“沈公桥”碑,记载迥龙桥与圣王庙的历史沿革及捐款名录,“福禄善庆”碑和“庙貌重新”碑,记载民国十二年(1923年)重修圣王庙之事。四面碑文详细记述闽安古镇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史迹,大篇幅记述了闽安商行、商店在中琉关系与闽台对渡中,进行海上贸易的情况和详细捐款名录。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