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罗源水尾亭桥的“前世今生”

2016-09-13 15:04:33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水尾亭桥的“前世今生”

  该桥全长21米、宽4.5米,桥架、桥面皆为木构,两岸桥头砌有石阶,路面铺砖。为缩短跨径,增加桥身稳定性和荷载能力,两端均用杉木7根等分斜嵌于桥台之中,结构牢固,可载两吨左右货物。桥面有亭,由10扇木架组成,高3.5米,顶为歇山式,两旁有护栏和固定长凳,桥上中间设神龛祭祀玄帝。从侧面看,桥呈八字形,造型美观。

  罗源县文物管理委员会1988年编印的《文物工作手册》中,有“罗源县文物保护单位一览表”,登记有“厚富村水尾亭桥”。厚富村水尾亭桥,因其“设计精巧,为县唯一现存木桥亭”,而于1986年被罗源县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流连桥畔,不经意间,你会发现溪下有一块大石如龟形,坚守在溪流北岸。据村民介绍,原有龟蛇两大块黑石,分别在溪的南北两端。民间传说,龟蛇两石,年久成精,夜夜相会。一年,夜发大水,龟蛇相会形成“龟蛇锁大江”而“水漫金山”,造成水患,冲走河畔一户人家的女人。乡人认为蛇石作祟,就将其凿掉,如今只剩龟石独守溪边。此时总算明白,为何在桥中设玄帝神龛了。

  人世倏忽,沧海桑田。廊桥虽经火灾,而幸得以重建。虽已非昔日风貌,然依旧横跨溪流两岸,总有便民之利,追忆之处。(谢飞峰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