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

“革新者”石齐:三象合一创立新中国画,探求传统章法的艺术新生

2017-08-08 10:23: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石齐,1940年生于福建福清,1963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院,1976年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原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北京石齐画院院长。主张绘画艺术形态三象(具象、印象、抽象)并举的理论,历经数十年探索创立了“三象合一”画风。

  石齐中国画、油画、书法、雕塑皆精,从1972年成名至今,其作品深受社会赞誉,创办新中国画画家班,近十多年来润育学子逾千名。成立北京石齐画院,特聘画家100名,下设河南新乡、江苏淮安、山东青州、重庆、深圳、北京宋庄新中国画基地。

  在国内外出版画集30余种,举办个展30余次。其中包括由文化部等主办的石齐国画展、由中国文联等主办的石齐油画展及万达集团主办的国内外10次画展。石齐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等四个组织颁发的世界和平奖,及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金奖,两次荣录美国国际美术家协会权威发布的中国画国宝级大师排行榜十名之一。建有石齐美术馆(烟台市政府建造),北京石齐画院美术馆(三里屯soho)。石齐艺术沙龙(琉璃厂文化街)。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郑旭

“革新者”石齐:三象合一创立新中国画,探求传统章法的艺术新生

石齐

  2017年7月28日,阔别福清32年之久的石齐,踏上家乡土地的第一句话便是:“久违了,老家。”

  此次回乡,本不在他今年初制定的计划内。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应福清市委、市政府邀请,他从河南新乡赶来,将历时两周创作的一幅《华夏河山》画作赠予中国海警“福清舰”。因此,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故乡行。

  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日前在石齐下榻的酒店对他进行专访。一顶标志性的鸭舌帽、一件深色的格子衬衫、一口亲切的福清乡音,一下子拉近了这位著名画家与记者之间的心理距离。

“革新者”石齐:三象合一创立新中国画,探求传统章法的艺术新生

《霸王别姬》

  他30多岁成名,业界称70年代属于石齐,《迎春》《泼水节》《活到老,学到老》等经典之作奠定他在传统中国画界的地位。

  顺风顺水之际,许是秉承家乡人爱拼敢闯的特性,他摒弃传统章法,勇于探索创新,三十年如一日地追求“三象合一”的新中国画风,终成开宗立派大家。

  石齐有一枚特殊的印章,上刻“一画白发”四个字,对于石齐来说,追求中国画的革新,已然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尽管要忍受多年不被看好的寂寞,石齐却说:“要为中国画革新,要画出一幅好画,不白头发怎么能成?”

“革新者”石齐:三象合一创立新中国画,探求传统章法的艺术新生

《辉光无限图》

  2012年,他在法国卢浮宫举办个人画展,法国美术家协会破天荒地授予他“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奖金奖”。该奖项100多年来从未颁给中国人。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米歇尔·金评价石齐:“把西方绘画语言和东方艺术融为一体,对整个绘画艺术的发展贡献很大。”

  影影绰绰的人形、斑驳错落的光影、朦朦胧胧的意境……与他创作的那些常人难以看懂的画相比,他善于用通俗易懂、浅显直白的话语阐述自己的艺术观,在“接地气”的同时,令人豁然开朗。

“革新者”石齐:三象合一创立新中国画,探求传统章法的艺术新生

《孔雀》

  家乡是他心间最柔软的部分。今年5月19日,福清美术馆正式开馆,远在北京的石齐闻讯欣然题写馆名寄来;此次回乡,他专程前往美术馆参观,高兴地与自己题写的馆名合影,并挥毫写下“融情夏意”四个大字。他说,若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在家乡办作品展,为家乡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