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三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2017-09-30 16:05: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陈宝琛(网络图片)

  末代帝师,溥仪唯一的智囊和灵魂

  陈宝琛成名于世,最主要原因是其为末代帝师。

  溥仪的老师其实共有四人:陈宝琛、袁励准,陆润痒和洋人庄士敦。但陈宝琛却是溥仪心中最重要的老师。“唯一的智囊,唯一的灵魂”“最稳健的人”这是溥仪对陈宝琛的评价。在陈宝琛死后,溥仪给他谥号“文忠”并晋“太师”——那是臣子能够得到的最高头衔。

  陈宝琛何以成为溥仪老师?陈宝琛是如何教育溥仪?师生之间关系为何如此紧密?

  陈宝琛成为帝师的故事也是跌宕起伏。

  宣统三年(1911年)7月10日,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当天清廷下谕,派他和陆润庠入毓庆宫“授皇帝读”,充任6岁小皇帝溥仪的师傅。此时,陈宝琛本该是在补授山西巡抚的任命上。

  1911年6月,陈宝琛被补授为山西巡抚,但当时庆亲王奕劻担任首席军机大臣,外放大员都得备厚礼去拜谒,而陈宝琛不从。因此,陈宝琛被奕劻“推举”担任小皇帝老师。而改派的陆钟琦上任还不到一个月,却遇上太原新军发动起义被杀了。

  作为启蒙老师,陈宝琛不但教溥仪读书识字,还循循善诱地把他一步一步引导到人君培训的道路上来。“咸待一言决焉!”他发自内心地效忠于小皇帝,把复兴清朝的希望寄托在溥仪身上。

  陈宝琛对于溥仪教育可谓竭尽心智,要求很严。如,溥仪小时候很顽皮,老师一转身就在下边做起鬼脸来,陈宝琛有时也会皱起眉头批评:“君子不重则不威!”当年溥仪比较轻佻,坐时喜欢抖腿,陈宝琛常提醒他:“树摇叶落,人摇福薄。”他最讨厌太监给溥仪讲“怪力乱神”的故事。

  每天除读经书念圣训之外,陈宝琛还常给溥仪讲历代帝王为政得失的故事、时时勉励溥仪好好读书,发奋有为,以备成一番帝王事业。他不断对溥仪灌输“卧薪尝胆”“遵时养晦”“静观待变”的思想,为复辟做好准备。

  陈宝琛担任皇帝师傅连续十余载。曾与之共事的英国人庄士敦在《紫禁城的黄昏》一书中这样描述他:“他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举止端庄有礼,是一位很有魅力的令人喜爱的人。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一位造诣极深的学者,其优美的书法令人赞赏。”

  由于他在“授皇帝读”这个岗位上尽职尽责,溥仪也觉得陈师傅比其他师傅更亲近,其一生第一首“御制诗”就是8岁那年为陈师傅祝寿而写,全诗只有16个字:“松柏哥哥,终寒不凋;训予有功,长生不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