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九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2017-11-10 15:30: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孙曼亭

  用继承和创新这“两腿”遨游漆艺世界

  “慢漆坊”本色木门,跨过门槛,一扇高约3米的漆屏风映入眼帘;绕过屏风,浓浓的大漆味便扑面而来。

  “这对花瓶漂亮吗?它们表体是用濒临失传的“荷叶赤宝闪光”髹饰技法,历两年纯手工制作。”当记者与孙曼亭初次见面时,她首先介绍的不是自己竟是一红、一绿两个脱胎漆器花瓶。瓶身上犹如荷叶纹路的图案将瓶子的高贵和神秘,展现的淋漓尽致。

  她自傲地介绍道:“‘荷叶赤宝闪光’髹饰技法是咱们福州人——中国现代漆画奠基人李芝卿独创的、现代漆画不可缺少的经典装饰技法之一。1958年我国首辆国产红旗高级轿车的仪表板也是这一技法装饰的。”

  孙曼亭如数家珍般把这些史料脱口而出,她热爱传统,也追求创新。名为“绿赤宝闪光瓶”的花瓶,就是她在传承传统技法基础上的创新之举。

“守艺人”孙曼亭:慢漆坊里声声慢  长笔著书述衷肠

孙曼亭著作《福州脱胎漆器与漆画》。

  据她介绍,李芝卿的“荷叶赤宝闪光”技法是把枯荷叶撕成碎末,均匀地粘在漆面上,等漆面干固后,把枯叶刮掉,再用松节油将枯叶末洗干净,漆面便显现出自然美丽的纹样。这种做法费工时、费力气。再加上近年来松节油、樟脑油不纯,会破坏清洗后的漆面肌理,因而不尽人意。

  为寻求突破,孙曼亭为此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用各种材料反复试验。初期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后来以丝瓜络为工具,漆色料为漆面肌理的底料,做出来的肌理有高、中、低凹度。“在这样的漆面肌理上贴上银箔,罩上深红透明漆,打磨推光,即现出瑰丽的花饰,犹如深邃闪光的红宝石。”她描述道。

  这点突破对她来说还是不够,李芝卿的“荷叶赤宝闪光”用的入漆颜料是德国的洋红,“赤”在这里解读为“红”。为让“赤宝砂”色彩更为丰富,孙曼亭用绿色颜料入漆,调配为绿透明漆。绿透明漆的绿粉与漆的调配要求更为精准。因为绿粉的透明度没有西洋红强。绿粉多了,漆面太暗,无法显示出漆面肌理。少了则漆面显草绿色,达不到预期效果。为追求精准,慢漆坊里摆满了前后三代各种试制样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