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一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2017-11-20 10:26: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江爱松,1943年12月生,福州市琅岐人,196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福州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艺术院荣誉教授、中国心象重彩山水画家。

  他长期研习中国心象重彩山水,融传统山水之“静”与“净”和西方绘画之“真”与“幻”为一体,形成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作品被哈佛、耶鲁、印第安纳等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事部门所收藏。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江爱松

  2017年9月22日,静谧古朴的安民巷鄢家花厅,由福州市文联评定的25个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在此授牌。今年75岁的江爱松可算是年龄最大的一位艺术家,他身穿艳色格子衬衫,戴着黑框红边眼镜,虽银发飘逸,却显得满面红光,精神十足。

  在这25位名家中,美术类的只有3位,独创“心象重彩”画风的江爱松是其中一位。“现在,许多朋友一看到我的画,不用看落款,就会脱口而出,哦,这一定是老爷子画的。”江爱松随和,开朗,没有任何架子,特别喜欢自我调侃,说完爽朗大笑。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车驰》

  在当代画坛,江爱松可算“大器晚成”的奇人。殊不知,虽然他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科班毕业,但参加工作以后的30多年,始终在行政岗位上不得挣脱。

  直到“知天命”之龄,好不容易才辗转到福州画院,并在1994年应邀赴美作艺术交流,回国时就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师古·师今·师自然”的文章,主张弘扬民族特色,博采众长,深入生活,反映时代面貌的创作理念。他将这种艺术形式,命名为“中国心象重彩山水画”,在这一课题上做了20多年的探索研究。在实践中,他通过不断地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技法日趋成熟,创作了许多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的山水作品。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应邀来到江爱松的工作室,一边饱览悬挂在四面墙壁上的山水画作,一边倾听他如何在喧嚣浮躁的都市里,静静行走在艺术道路上,咏叹出充满诗情画意的人生。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