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五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2017-12-11 18:20: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2015年2月3日,省文联顾问、省书协主席陈奋武,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柯云瀚等数十位书法家到龙岩武平县为当地的500多位百姓送“福”字、春联近500副。

  【各方评说】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艺术贵在创新。陈奋武在书坛的影响就源于他独辟蹊径,在传统的书写法度基础上勇于开拓新意。在我的印象中,早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在福建省各地,特别是省会福州市的街头闹市和重要建筑物上,总是经常可见陈奋武先生的书法题名作品,由于他的书写风格十分鲜明,让人观其大势便知其名。他那种劲朗明快的书风书意,体现出强烈的个性,也展现出改革开放新时期新的文化风貌,具有时代性和个人风格内在有机统一的崭新气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审美效应。福建书坛历史上涌现出不少名家,闽派书法传统有着深厚的积累,陈奋武先生继承了这份传统,更在创造新时代新书风上长期致力,因此,他不仅早在书坛获得声誉,而且宝刀不老,书风愈健,直至今天。

  吴新斌(福建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先生性格开朗,幽默风趣。写字即写人,其书亦见其趣。嘎嘎然挥笔于尺幅之中,或落落大方,平中见奇,或摇曳多姿,亦庄亦谐。君不见,一片恣肆放达之间,依稀有澹泊宁静豪情逸气充溢其上,有率真质朴情感贯注其里。先生游刃于法度之中,得情趣于笔外。此乃功力所致,天性使然。

  其书之妙,妙于返璞归真,得形质超凡之美,而任情恣性,心手合一,见其情性之真。

  陈章汉(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耕读书院院长):奋武的老家,就在琅岐岛临海的一侧。他的拂不去的乡愁,是大海的涛声依旧,而自己作为海的儿子,却未能日夜厮守。好在他接受了林公“海纳百川”的精神启导,把都市的聚落人脉也当海了,叫“人海”;把知识的获取途径也当海的,叫“学海”;把自己日日临池的案头也当海了,叫“墨海”……正是此类关于“海”的投怀与联想,养成奋武兄的“海纳”肚量与“海涵”心胸。

  在我的感觉里,奋武主席就是琅岐的一片海。什么海?墨海。门前熟识的审美客体,即如海的广博浩渺,浪的峻险迭宕,滩的披袂流金,水的浸漫涵泳,经过形而上的捕捉、淘洗与融会,通过自己擅用的长锋毫笔,调动其不同的字体、妥贴的布局、精到的行止和极富个性的点画,以春秋代序,笔笔记录在“案”,形成雄浑大气的泼墨巨制,或清凌峻拔的尺幅小品,积年累月,不知疲倦,而成今日之林林总总,浩浩渺渺。

  刘佑局(著名书法家、幻象主义画家):几十年的墨海砚田,使奋武君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他的书写结构十分充实,就像悠扬而美丽的古典旋律把人们带进了辽阔自由而浪漫的魏晋时代。线条中的律动,又忽然使人的视觉进行了一次神奇的转换,在传统的跃动里,让艺术的新枝吐出充满生命活力的创意。奋武君没有着力去追求某一种书体的“完美”,而在博大的文化自觉里,去任意挥洒着他的线条意韵,这种在心灵中的自然律动达到了手心合一的至高境界。他不恪守刻板的传统,不接受时尚的浸染,更与仿真隔着一个时空。他反对让地下沉睡千年的古人复生,也不会停留在自己的昨天,更不会去幻想超越时空的未来。他就是他,他就是让我们看到的一个真真实实的今天的陈奋武。

  【代表作品】

  作品参加国内外诸多大型展事,被国内外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处收藏或制成碑刻。2012年6月,《陈奋武翰墨》个人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同名作品集同步推出。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