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七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2018-03-05 16:57: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吴华光,原名吴萍,汉族,1946年10月19日出生于台北,祖籍福州。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工笔人物画、山水画,被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授“中国杰出人民艺术家”称号,获评第二届徐悲鸿美术奖百佳书画家。现为福州画院特聘画师,福州霞光画院副院长,福州政协书画院理事,福州平远诗书画院副院长,福建诚信书画院理事。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

  要记住吴华光很容易,只需记住两个关键词:工笔、写意。他平生驰骋画坛凭借的正是这“两杆枪”。他绘画特点追求以形写神,其工笔画以人物见长,写意以骏马、山水为最。所画仕女端庄秀丽,所绘马匹健俊欲出。

  吴华光的画还有个特点:文人工笔画。他每幅画都会引经据典,写上几句。题画诗再加上他清秀的书法,整幅画“文化味满满”。

  “真”“实”是吴华光最喜欢两个字。他喜欢真实地做人,踏实地做事。画如其人,他绘画“写实”不“写虚”,主攻“写实”绘画里的工笔和写意。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