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二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2018-04-03 11:50: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倚树或听流水韵

  【各方评说】

  赵玉林(诗人、书法家):

  期颐寿星张怡老,双腕挥毫盖世好。宇宙阴阳本两仪,正反交孚通书道。

  三山书道集高人,十老榕城争探讨。沙龙临场如临敌,落笔飕飕谁能及。

  兴来展纸不停手,忽呈壮丽忽枯寂。墨池飞出北溟鱼,化作神龙绕太极。

  忆同避暑雪峰寺,寺僧稽首请留字。夫人写经宗兰亭,先生醉笔驱魑魅。

  神清骨竦意率真,眷属神仙众惊异。积善之家余庆在,兰馨桂馥焕光彩。

  薄书得意久复逰,史馆相与三十载。世上何多浪得名,我独祝君:寿高书高福如海!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卢美松(学者、原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张老作书,自有妙谛。记得长者曾言:不为名,不求售,只为身心愉悦。诚哉斯言。人讶张老年逾耄耋,尚且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运笔如风,快意作书。可见,凡有作为者,无功利之心,有淑世之志,皆可放眼抒怀,驰骋挥洒,乐在其中,艺亦在其中矣。

  陈景汉(原福州教育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委党校文史副教授、中华诗词学会理事)赋诗赞曰:挥毫想见笔翻江,满纸烟云气势庞。畀我“寿康”何厚贶,晚霞同愿照书窗。

  曾光明(书法家、福州市楹联学会会长):张臂挥毫,益寿延年超百岁;怡情研墨,修身养性乐全家。张怡老夫子,是“榕城十老”倍受尊敬的老大哥。做人低调不张扬、字呈高雅不谋利、强身健体过百岁,都是晚辈学习的榜样。他的双臂挥毫与寻常见到的“江湖书法家”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他是天生的左撇子,用左手写字,老师又教他用右手写字,造就了他左右开攻。况且,他的双臂书法很自然,洒脱不造作,高雅不俗套,深受大家喜欢。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现年103岁的张怡近照。(邱陵 摄)

  【代表作品】

  从1988年起,连续参加十二次“榕城十老书画展”,至今绵延三十年;1999年和2013年,先后出版《张怡书画集》《张怡书法艺术》;2010年、2015年省文史研究馆先后为其举办“九十五寿辰书艺回顾展”“百岁书法艺术作品展”。

【责任编辑:燕宇】